首页   |   English

项目目标

  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文化一直面对着现代性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时至今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综合国力的提升,随着全球化趋势的日益深入,现代性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不仅未曾消失,反而愈加凸显。

  为自觉应对挑战、积极抓住机遇,凯风公益基金会于2010年发起了凯风学者项目,旨在联合优秀人文学者共建一流的学术及文化交流平台,实现社会资源与学术资源的良性互动,从理论建设与实践创新两个相辅相成的层面来探索建构中国文化的现代性,为中国文化的更新与延续、为人类的进步与完善略尽绵薄之力。

  本项目将遴选一批卓有成就的人文学者,给予他们持续性的资助,协助他们参与、组织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及创新性的文化实践,激励他们在已有学术成果的基础上,对中国文化的现代性建构进行深入地理论思考和系统研究,从学院思入社会、从中国沟通世界、从历史通往未来。


核心方向

中国文化的现代性建构
  积极倡导文化交流,在继承自身传统的同时保持开放的全球眼光,在吸收其他文化优长的同时坚持中国文化的主体性,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承续,建构中国文化的现代性。

  人诗意地栖居于文化之中。只有人才能将外部世界的各种信号转化为有意义的文化符号;也只有在不断理解、承继乃至创造文化的过程中,人才成为真正的人。人类漫长的历史见证了家庭、婚姻、法律、政治制度、市场、金融体系等等如何从不同的文化之根上渐渐生长、壮大、成熟。即使是在上述诸领域已经如此自立自足的现代世界,关于人类社会未来的筹划仍不得不将眼光深深投注于它所起始的文化根源。随着全球化时代的来临,各个国家、地区之间的经济、政治、文化联系日益密切。日益开放的世界在为中国带来重重机遇的同时,也裹挟着强大的文化压力。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综合国力的极大提高,中国文化必得在世界上发出自己的声音。故此,了解自身的文化、明白其中最完善最永久的成分,并非一种可有可无的学究式工作,而是日益开放的世界摆在国人面前的巨大挑战,是中国走向未来的路途中难以绕开的艰难一程,更是我们建构栖居之所、找寻精神家园所必需付出的不懈努力。

  近代以来,中国文化经历了“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多世纪以来,诸多先辈前贤一直在思考、探索中国文化的现代性建构这一大问题,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积累了相当的教训。晚近以来,这一难题又有了新的世界视域。中国经济近三十年的持续高速发展堪称史无前例的奇迹。然而,与经济大国的地位相比,中国的文化软实力还存在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这一矛盾已成为制约中国发展的关键。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曾经创造了前现代文明最灿烂辉煌的文化。在空地上建不成天国。唯有基于中国固有文化传统,自觉应对全球化与现代性所提出的挑战,才有可能将经济发展成果转化为更全面的社会效益和更持久的历史成就,才有可能在培育和谐社会文化的同时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才有可能引导中国文明在左右逢源中开出新路。概而言之,在全球化趋势愈演愈烈的今天,赓续绵长的中国文化该如何应对现代性难题,已经成为时代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挑战。 


项目定位

  凯风学者项目是一项针对人文学者的全面而持续的支持计划,致力于通过富有创新性和影响力的系列实践,实现高端社会资源与学术资源的良性互动。它由凯风公益基金会发起并独立运营,是民间的学者支持计划;它甄选并支持人文领域最有成就的一批学者,是高端的学者支持计划;它倡导资金资助之外的全面支持,是实践型的学者支持计划;它强调各方的互动与交流,是合作型的学者支持计划。

关于凯风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凯风公益基金会 Copyright2009-2012 Kai Feng Found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20038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