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哈佛大学Sandel教授到中国访问演讲

对象: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

项目主持人:
万俊人教授

项目意义:
        为 了进一步加强中国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与欧美著名大学之间的哲学交流,推动中国哲学届(尤其是政治哲学和伦理学)的理论研究和中国政治文明建设,清华大学哲 学系邀请著名政治哲学家、伦理学家、哈佛大学M.桑德尔(M.Sandel)教授到中国进行系列学术演讲。

        桑德尔教授是 当代西方社群主义(共同体主义)最著名的理论代表人物,曾获英国牛津大学政治哲学博士,现任美国哈佛大学政府系讲座教授,是该校“最受欢迎的课程讲席教 授”之一。此外,桑德尔教授还是美国人文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桑德尔的学术代表作有:《自由主义与正义的局限》(1982年)、《自由主义及其批评者》 (1984年)、《民主及其不足》(1996年)、《公共哲学》(2005年)、《反完美案例——基因工程时代的伦理学》(2008年)等,其中大部分已 被翻译成德、法、中、日等十多种文字。桑德尔教授此次在中国的系列学术研究将是继杜威、罗素、萨特、哈贝马斯之后,又一次欧美最知名哲学家来中国的系列学 术演讲,意义非常重大。

项目成果:
        桑德尔教授此行来华共到五所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进行了学术讲演,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清华大学的演讲2007年5月20日
  北京大学的讲演2007年5月21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的演讲2007年5月22日
  陕西师范大学的演讲2007年5月23日
  华东师范大学的演讲2007年5月26日
  复旦大学“上海论坛”的演讲2007年5月27日

        研究主题分别为“公德与私德”、“自由主义与共同体主义”、“市场的道德局限 ”、“成为一个公民的意味”和“全球化与文化差异”等。

        桑 德尔教授2007年的访华学术讲演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极大地推动了社群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学术界与国际级大师在政治哲学和伦理学方面的学术 讨论。共有3000人次,包括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教师或研究员听取了桑德尔教授的演讲。展开和加强了中国知名高校和研究机 构与欧美著名大学间的哲学交流,这是思想和理念最高层面的高层次学术交流,也是中国作为一个现代化强国走向世界的高层次理论步骤。演讲形成了一系列纪要, 演讲实录集和论文集。

关于凯风    |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凯风公益基金会 Copyright2009-2012 Kai Feng Found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20038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