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德·桑内特(Richard Sennett),生于1943年1月1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纽约大学人文学教授。斯坦福大学行为科学高级研究中心、美国文理科学院、英国皇家文学学会成员。
理查德·桑内特的研究关注人对于物的社会/文化感觉,研究领域为城市中的社会链接,以及现代世界中城市生活如何影响个人。在研究方法上采取民族志、历史和社会理论。作为社会研究者,桑内特延续了威廉·吉姆斯(William James)和约翰·杜威(John Dewey)以来的凡是传统。
其第一本书The Uses of Disorder(1970)关注现代城市里的个人身份认同。继而在The Hidden Injuries of Class(1972)中,他研究了工人阶级的身份认同如何在现代社会中建构。1977年的The Fall of Public Man则研究了城市中的公共领域。他关于城市研究的著作还包括关注城市规划的The Conscience of the Eye(1990)以及一本关于城市发展如何型塑身体经验的通史研究:Flesh and Stone(1992)
自1990年代中期起,伴随着现代资本主义劳动矛盾的激化,桑内特开始从事一系列关于资本主义劳动状况的项目,包括The Corrosion of Character(1998),一本对中层雇员如何理解“新经济”的民族志;Respect in a World of Inequality(2002),关于福利国家中新工作方式的影响;以及对变化进行全景概览的The Culture of the New Capitalism(2006)。他近期的研究包括对劳动积极方面进行研究的The Craftsman(2008),以及The Rituals, Pleasures and Politics of Cooperation(2012)
凯风基金会支持了理查德·桑内特以“开放城市”为主题的学术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