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青生
1957年生于镇江。国际艺术史学会主席。北京大学教授。艺术史家、艺术批评家、艺术家。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主任、汉画研究所所长。《中国当代艺术年鉴》主编。
朱青生1982年获得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史系油画专业学士学位,随即考上中央美院从事当代艺术和现代艺术的研究,并参与正在兴起的现代艺术运动,1985年获得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成为当时八五美术运动的主要领导人物。1986年主持中国现代艺术档案至今。1987年调任北京大学之后,率先开设为期一年的《现代艺术》课程,为推动中国的实验艺术、行为艺术等做了许多开创性的探索。后留学德国海德堡大学,1995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
九十年代中期以来,朱青生一直致力于推动现代艺术的发展,对现代艺术的国际困境的突破、现代艺术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必不可少的作用和民族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做了理论阐释、展览、活动的策划和推进、艺术史的研究以及艺术创作的实验,坚持将学术研究、组织活动、实践创作三方面的活动放在世界艺术的前沿范畴来进行。
凯风基金会支持了朱青生以“三性一身”为主题的学术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