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怀宏,祖籍江西清江,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广义的伦理学(包括政治哲学、人生哲学)以及中国社会历史与当代中国。
20世纪80年代主要研究西方哲学、伦理学并从事翻译,译有《正义论》、《无政府、国家与乌托邦》、《沉思录》、《道德箴言录》、《伦理学体系》等10种著作。从90年代迄今专意于有关伦理学原理和中国历史文化的著述,且进入对应用伦理学一些领域的研究,著有《良心论》、《底线伦理》、《伦理学是什么》、《正义理论导引》、《中国的忧伤》、《生生大德》、《新纲常》、《转型中国的社会伦理》(英文版)等、并从传统正义的角度写了两部解释中国社会历史的著作:《世袭社会》与《选举社会》。对精神信仰与现代社会的关系也高度关注,著有《生命与自由》、《道德·上帝与人》。主编《生态伦理》、《西方公民不服从的传统》、《观念读本》丛书、《域外文化读本》等,另有《若有所思》、《比天空更广阔的》、《渐行渐远渐无书》,《一苇杭之》等散文随笔集。
凯风基金会支持了何怀宏以“文化在世界”、“正义在中国”为主题的学术项目。